唸書時,曾經因為時間太多,又老想著要去幫助人,
因此跟著同學到台中大雅的惠明盲校當義工。
去到那裏,感到很驚訝,
因為發現在自己所生活的世界之外,
竟存在著如此卑微淒慘的人,
以前,以為有智能障礙的人,已經算蠻可憐的了,
沒想到這學校的同學,
還帶有眼睛失明、不能說話、自閉症的多重障礙。

老實說,一開始不太能適應這樣的環境。
可是即然來了,就要委身在其中。
帶我的老師,要我當助教,
教學的內容是榨水果汁給小朋友喝,
還有帶一位六歲左右,
智力只有兩歲,眼睛看不見的小朋友跑步。

在上課休息時間,
老師會放熱鬧的音樂,
奇妙的是,
這群小朋友竟然馬上站起來,
身體跟著音樂擺動,
很可愛地揮手抖腳。
此時真是讓人感嘆音樂的魅力。
可以讓這幾位大部份都處在呆坐蟄伏狀態的小朋友,
變得如此興奮。

那時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這群多重障礙的小朋友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這世界有一位造物主的話,
為什麼要把他們造得有這麼多的缺陷,
我無法解答這個問題,
惟一的得著是,
我開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不想再去計較自己所沒有的,
因為跟他們比起來,
自己好手好腳的,智力是正常的,
已經算很幸福了。

而讓我不明白的是,
那位帶我的老師,
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她如此有耐心和愛心,
在盲校裏待了三年,還如此甘心委身在其中。
她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每次當她遇到一位失明又智障的小朋友時,
總是會向他問候,並說出自己的名字,
她期望這位小朋友能記住並說出自己的名字,
但是每次所得到的反應都是沈默的回應,
彷彿他完全不知道有人在問候他。
可是老師每次遇到他,依然帶著耐心持續地問候他,
就這樣經過了一年,
在無數次相同的問候之後的某一天,
當老師再度經過這位小朋友時,
就在老師開口問候前,
這位小朋友居然主動說出老師的名字。
持續了無數次的努力,在已經毫無期待的情況下,
居然得到了出人意外的回饋,
這讓老師感動得掉下眼淚。

那時我才稍微明白
原來這群卑微的小朋友不是無意義的存在,
他們也可以是讓人感動的好人,
而他們的單純天真,
比那些聰明但自私卑鄙的人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ybird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