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曾有過一面直立長方型的大鏡子,
她和她所在的房屋有著相同的年齡。
她是在老家新居落成時,被掛在客廳的牆壁上,
直到她逝去之前,在鏡面的右上角都還留著斑駁的「新居落成」的紅字樣。

老家的房子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據說她是奶奶蓋的。
她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而這面鏡子也在我們家小孩的成長過程中,
一直默默地陪伴著我們。
她映照著這個傳統家族發生的每個歷史事件,
也眷注地看著家族成員的喜悅、悲傷、誕生、離別。

曾經在姑姑的婚禮上,她映照出客廳紅粧喜慶的打扮,
也曾在爺爺的喪禮時被移至它處安放。
她就像是我們家族成長歲月史上的一處歷史古蹟。

如今在奶奶的喪禮上,她再次被移至它處,
只是這次她是永遠地和奶奶一起離去。
她因著不明的原因而破碎,彷彿和滿屋子裏的親人一樣的心碎。

如今牆壁上掛鏡子的位置,留下了一塊長方型的乾淨漆色,
而對面上方的牆壁則掛上了奶奶的彩色遺照。
現在每次當我走過鏡子的原處時,
總會下意識地瞻仰一下鏡子,只是它已不存在了。
而當我走過奶奶的遺照旁,總是不敢抬頭去看奶奶的樣子,
因為害怕賭物思人,也因為還不能適應失去奶奶的生活。

還記得幾年前,有一段時間,
每天清晨時分,總會聽見客廳裏奶奶向佛祖拜拜的祈求話語。
她會把縈繞在心裏的每件事,一件一件地向佛祖祈求。
她愛她的六個內孫,
也總是祈求著六個內孫在
學業上、生活上、身體上都能健康順利、平安快樂。
那時奶奶中風過一次,雙腳行走不便、膝蓋酸痛。
卻依然虔誠挻直地跪在佛桌前祈求。
而躺在房間裏的我,則是靜靜地流著淚,聽著奶奶祈禱的細語。

後來奶奶第二次中風,雙腳行動更加的不便,
只能依靠扶助器行走,之後奶奶離去前的二、三年就不曾在清晨半醒時分,
聽見奶奶拜拜祈求的細語。
雖然奶奶已無法再跪在佛祖前,為家人的平安順事祈求,
但是我知道奶奶依然會在清晨時分,
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客廳的一角,
在心裏點上三柱清香,默默地、焦急地向佛祖禱告,
所有的親人們都能平安快樂。

奶奶愛我們的心是如此的直實又毫無保留,
她把一生的歲月都付出在家庭生活上,只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她過去所面對的環境的艱苦是我無法想像的,
直到有一次堂姊刻意向奶奶尋問她過去生活的情景時,
一開始奶奶默默無語,只是流著淚、讓往事在腦海裏再度加溫。
那時我才稍稍能體會奶奶受過的苦,
現在回想也開始對奶奶多了一份體諒及包容。

愛永遠也不嫌多,雖然愛有時也會傷人。
奶奶曾經向我們付出這麼多的愛,
自己卻曾經一再的拒絕接受。
現在的我,開始學習轉變自己的態度,
讓自己成為一個愛的接收器,要讓主耶穌在心裏作主,來接受來自爸媽的愛,
即使他們愛的方式像是對待長不大的小孩,
即使他們愛的方式讓人感到不耐煩,
都要想到這是他們唯一能作到的愛的表達方式,
而且是出於真實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ybird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